出版稿子

  • 古澤良太的編劇法 - Ming Pao Daily News D04 | 副刊/世紀 | 世紀.影話 | By 林綸詩 2017-10-27 《乒乓情人夢》(圖)11 月9 日在港正式上畫,編劇古澤良太是華文區知名度較高的日本編劇,主要是作品《Legal High》(2012)得到很好的反應,遠超他的長壽劇《相棒》(2005...
    6 years ago

4.23.2008

我們都是變種特工

今天和JuJu談開
很久沒見了What's uP?
她說覺得自己不同了
好像和上次見我已經不一樣
我說咁arm, 我也是呀
問她是否Grown?
她說是Adaptation (進化論的進化)
我想起昨夜看的《Teeth (小心有牙)》
於是我問是Mutation?
真有趣
它倆有什麼分別?
大概是後者帶點畸型特質吧

套戲講個女仔發現自己下體生牙
在不願意/不享受的情況下性交
下面就是咬斷任何"intruder"(inc. jerjer and fingers)
她搵資料時
先打入
Adaptation
再改為
Mutation

套戲好壞不談
只談這個概念
戲裡之前有位老師講過進化論
以響尾蛇為例
有個學生說無可能
難道有天突然一條bb蛇出世
然後佢條尾係會響既?
老師話係慢慢發生的

套到「成長」上
其實我們的改變那個不是「突然」發生
發現自己突然好lame (Juju語, this is tribute to you)
發現自己突然好anti-social
發現自己突然不想再問朋友意見
發現自己突然唔開心都唔想同人講
說好聽一點
是Adaptation
自我保護機制器啟動
因為領悟到原來一切都改變不了
學懂舒舒服服與世界妥協和同在
實際卻是Mutate到自我封閉
不想再花氣力分享或解釋
屬於自己的, 誰也分擔不了
而偏偏還身在人堆中
變種特工難道真的要飛往火星?

Adaptation
Mutation
是一個成功一個失敗
但亦是一個放棄一個堅持

ps I'm fine. I think I'm adapting good actuall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