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稿子

  • 古澤良太的編劇法 - Ming Pao Daily News D04 | 副刊/世紀 | 世紀.影話 | By 林綸詩 2017-10-27 《乒乓情人夢》(圖)11 月9 日在港正式上畫,編劇古澤良太是華文區知名度較高的日本編劇,主要是作品《Legal High》(2012)得到很好的反應,遠超他的長壽劇《相棒》(2005...
    6 years ago

3.08.2012

三八 婦女有無發達?

三八婦女節,秘書請食蛋tart。

一直也是拿三八來開玩笑,沒什麼留意。現在工作會接觸一些婦女會及關注婦女團體,才多了點意識。

記得去年在報紙留意到「本港婦女快樂指數」調查,由香港督教教女青年會策劃。結果是逾三成受訪者不滿個人成就與財務狀況。而上星期後,花旗銀行卻公布了另一結果,他們委託港大訪問了四千多人,推算香港的百萬富翁數目,其中家庭主婦例佔一成八。

這兩者個結果既是因果又帶點矛盾。我認識不少上一輩的太太,就是因為沒有安全感,才慢慢儲私己,其中包括漫漫長路慢慢留起多餘家用。我也聽過不少守財奴丈夫,每個月只給少量現金予太太,其餘要她刷卡,好讓他清楚她購買了什麼,而且儲不了私己。近代結婚的婦女,財政較獨立,其實是大大來自這批不滿的婦女.....如何教曉新一代女生 (或令我們港女化)。

不知是否以前做parenting節目多,加上和朋友分享,感覺上十居其八父母也不是特別和諧。這甚有趣,因為明明是祖父母才是指腹為婚,但不和的竟是生出來的爸爸媽媽。記得有一位auntie曾說,那時候沒有網絡世界,只有為社交而籌備的社交活動,其實識人不是特別多。接著社會發展起飛,起初清清純純的一對,一起經歷複雜的社會變化,生完小孩便開始吵架,那時候方才真正了解對方,可惜已成困。

我中學時,已聽過女同學們的媽媽理論:
一定要自立,要有自己的事業,要有自己的私己錢,還有就是結婚前一定要多拍拖,看清什麼是男人才去了解什麼是男友。在女校,我們特別多此類話題。到大學後,眼見不少同學都好好實踐母親的訓示,尤其在試男友那一環節。

記得畢業時,大學同學間有一佳話。有一個女同學,向不同人說,她不愁沒工作,因為她媽媽在她出世時,已買了好幾手匯豐股票及基金。大家當笑話來聽,女同學是認真的,那是媽媽留給她一生的私己。很多小康家庭的媽媽都沒有工作,只是處理家頭細務、資源分配總管。但自己總沒有私己,每次跟丈夫吵架,也因此會處於下風。想必同離婚法例有關,她們都因為沒有社會工作能力,也覺得贍養費不一定爭取得來,於是一忍也就忍一輩子了。

聽過不少故事,無論母親多滿意女婿,結婚多久,還是會問問女兒,有沒有戀上腦,有沒有把私己供了出來。上一輩這樣的價值觀,和不開心的師奶不滿同出一徹。不清楚是社會令婚姻不快樂,還是人性令婚姻難完滿。但唯一肯定的是,媽媽所走過的路,女兒們都歷歷在目,牢記於心。問題是,新女性有了財富,是不是也有了其他的幸福?

女人要爭取的,還有很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