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稿子

  • 古澤良太的編劇法 - Ming Pao Daily News D04 | 副刊/世紀 | 世紀.影話 | By 林綸詩 2017-10-27 《乒乓情人夢》(圖)11 月9 日在港正式上畫,編劇古澤良太是華文區知名度較高的日本編劇,主要是作品《Legal High》(2012)得到很好的反應,遠超他的長壽劇《相棒》(2005...
    6 years ago

1.11.2012

樂壇頒獎禮後...10 11 12 到我

叱咤繼續偏心,港台繼續脫俗,新城繼續分豬肉,勁歌繼去年起便小圈子到自己都無得揀。四大成績單告一段落,不如自己也來個偏心脫俗的分豬肉總結,比比小圈子力量。

10大觀察
1. 必紅異素 兩首〈那誰〉和〈末日〉大熱,於三大也獲獎。奇怪是二人也沒有高調感激最該感激的MV主角或旁白者。實在覺得梁祖堯,以至卓韻之、黃偉文的獨白也是功不可沒。雖然對我而言是毛骨悚然。廣東話獨白真的很容易過火,看潘姐姐為黃耀明〈拂了一身還滿〉的詩句獨白就很順耳,是,在獨白這事上,我偏心的是國語,並非明哥。


2.  對人不對樂 當Twins超齡地唱著〈3650〉,她們可還是穩拿組合獎。得新城提醒,她們已是出道十年,這十年香港組合怎做也做不起來。這年At 17和Swing也解散。Swing臨別一腳,還是一獎也沒,真是走得對。最有趣是Twins的阿Sa竟憑Swing的Eric一曲〈年年〉摘下三獎,曲風一聽就知是Swing風格,但香港樂壇對人不對樂,Eric想嬴,就滾回幕後去。

3.  新世代樂迷 承接Twins的超齡,承著阿嬌前半年休息,唱片公司們早已趁勢捧出10-20年齡層歌迷偶像,如今G.E.M.亭亭玉立,小天后位置穩坐。今年還有喬樂頤,一首〈Hea〉道盡九十後的戀愛風情。然後有麥貝夷、鍾一憲這對純情techie螢幕情侶。各人也分別摘下獎項--雖然大多是新城的豬肉,青年市場再望蓬勃。



4. 繼續翻唱 Rubberband拿港台十大優秀流行歌手大獎,主音六號說今年RB還可以努力一點,因為只出了一翻唱專輯。其實,翻唱與原創早已沒界線,實在不用介懷。之前已寫過重譯潮流,一年後情況變本加厲。可喜今年在形式上有不少突破,蘇永康玩形式,一首翻唱一首原唱問其他歌手借歌,好好的完成《和那誰的》半重譯專輯。梁漢文以〈一再問究竟〉呼應〈不再問究竟〉的概念,年末更翻兜自己,一曲〈大男人情歌〉串起這麼多年的自家歌曲,以前演唱會發生的事,都可成派台作品了,所以,RB何需言愧。

5. EP然後還是EP  去年大紅總結文章「超錯」所言的EP當道,今年一樣成立。我數數最佳專輯時,面紅紅發現一半都是EP,寫下來都有點尷尬。四大裡只有新城還有專輯獎項,不大正規的電影原聲《那些年》、其實算偏門的《齊唱.吳秉堅之歌》竟然勝出,我想在選大碟時,大家也實在揀無可揀。


6. 女歌手越戰越強 容祖兒一剪頭髮,一改歌路,脫胎換骨,不甘只做K歌之流,還望成就更全面和服眾的天后。何韻詩來個藝術式的十年回顧,王菀之則以藝術造詣回應自己的五年出道。謝安琪由草根觀察走到母儀天下,官恩娜、關心妍、方皓玟夾著性格及實力姿態回歸。盧凱彤、吳雨霏及岑寧兒重新出發。隨著楊千嬅退下,一眾女歌手承繼「勇」和「強」。

7. 天皇獨大 在陳奕迅依然包辦天下的情況,方大同以一獎之差屈居其下。但問過四十歲以上的,原來都認為蘇永康比方大同紅。叱咤所營造的世界,原來比現實還差一大截,方大同或許不恨走大眾路線,卻需要更強的認受性,才能改變「又是E神」的悶局。難怪陳先生還能風騷地說,為什麼要打氣? 我在樂壇可混得很過癮。Sorry,真的非個個會如你般在倫敦也勁過Michael Jackson....

8. 組合苦命 接前,香港的組合路難行。C AllStar出道兩年,已經差不多掃哂組合的獎項,頂多輪給草蜢及Twins而已,讓路超級長輩可是腰骨挺直的事吧。日韓台的純偶像以至純實力組合一向都能令香港粉絲發狂,本土的卻連樂隊也要算進去,真如一個宿命。

9. 連紀曉風也談的勁歌 感覺上今年的頒獎典禮引起很多迴響....都是負面的。以無間道的方法去說,港台及勁歌亦特別成功,竟然比Solition周街歌詞更喚起大家對流行曲的注意。港台那晚出街後,Mr.拿創作歌手獎還被大家罵到鏗鏘有聲時,廿四小時後已經被林峰Chok出金曲金獎掩蓋; 當星期六還在讚謝安琪的轉數和適應力,〈你們的幸福〉變〈十二月二十〉,星期日大家更拜倒在王菀之的以呆解釋一切 (用英名就是: wtf, I didn't even travel),尷尬無比拿下亞太,明明是受害人,還能化太大的帽為鞭策鼓勵,感激真摯,越見天后風範。

10. 才下年頭,卻上心頭 離開大學後,少了時間整埋音樂,以前會自己整下compilation、跟下mv,錄下電台轉播,現在則只在網上試聽或買碟堅嚼,但畢竟少了心思,自己也會放少了心機到音樂上,而且口味很容易越來越窄。自黃耀明、人山人海、蘇打綠後,很少再盲目追捧歌手,主要跟歌走。但今年實在是有驚喜,也是時候把「密切留意」的清單加長,周國賢重新上榜,出道時覺得他笑容像蔡德才便喜歡了,但後來歌曲得道火,不太入腦。今年EP包裝和音樂也很出色,希望他能繼續。張敬軒一向有好感,但要到〈Stop the Time〉先真的入心入肺。還有就是陳柏宇,今年的精選令我發現原來他很多歌我也很喜歡,亦看了一些現場演出,覺得他很投入舞台,加分。女的就選方皓玟,還有彼岸的Hebe,二人也有很好的觸角,一痛快一文藝。就這樣,總結這一年的音樂私紀錄吧!

Related: 21cn四大新聞及結果

11大單曲
賈逸可 -慫恿
陳珊妮 -I love you, John
黃耀明 -絶色
C All Star -樂天女孩
盧廣仲 -藍寶
方大同 -好不容易
陳奕迅 -六月飛霜
陳柏宇、林奕匡 -無限
王菀之 -水白合
楊千嬅 -火鳥
張敬軒 -Stop the Time


12大專輯
蘇打綠 《你在煩惱什麼》
田馥甄 《My Love》
盧凱彤 《掀起》
林宥嘉 《美妙生活》
譚維維 《3》
蔡健雅 《說到愛》
麥浚龍 《無念》
方皓玟 《同名專輯+精選》
藍奕邦 《晚晚禮拜六》
周國賢 《This Is Not The End》
Swing 《Swing到盡》
王若琳 《The Adventures of Bernie the Schoolbo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