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稿子

  • 古澤良太的編劇法 - Ming Pao Daily News D04 | 副刊/世紀 | 世紀.影話 | By 林綸詩 2017-10-27 《乒乓情人夢》(圖)11 月9 日在港正式上畫,編劇古澤良太是華文區知名度較高的日本編劇,主要是作品《Legal High》(2012)得到很好的反應,遠超他的長壽劇《相棒》(2005...
    6 years ago

8.21.2012

「到你做阿媽你就知!」

我相信這是每一個阿媽都說過的話。對:
- 唉呀你唔好理我幾點返屋企啦
- 我大個架啦
- 你唔好成日「哦」我啦,我記得呀
- 你唔好咁杞人憂天啦
阿媽翹翹咀的回應都是 :「到你做阿媽你就知!」

第一次意識到自己明白父母,應該是拍拖。明白兩個人的相處是什麼一回事,而且他們還是相處了很多年。然後就是結婚,和另一個仔去經營一個家,然後對家裡每一種死物生物都視如己出,希望一切都平安幸福,包括電飯煲。

剛剛有BB時,有一次在公司很不舒服,急急走了,同事都嚇一跳。家裡沒人,醫生又未開,所以中了回娘家。一見到阿媽和那張已舖好的床,我忍不住說:我諗我已經好返了一半。阿媽話我浮誇,但那是我很深刻的感覺。

初懷孕時,覺得自己是陀B所以首先變了一個B(包括半夜要老公沖奶我飲) ,有時虛弱得似個小朋友。那次回娘家,是婚後第一次想嗲阿媽,然後話:嗚嗚嗚好唔舒服呀媽咪 (歇後語:斟杯水嚟吖)。我細個成日肚痾,有時阿媽會忍臭入嚟俾吊腳的我攬實,如果她可以陪產的話,我想我會幾忍得痛,因為那是自小的訓練配套。

未十月懷胎,對母親是深刻的愛意和謝意;十月懷胎後,更是滲出更多耐性,亦對那切膚及骨肉相連的關係,有一種難以釋懷無以為報的感覺。唯有希望你喜歡你的新玩具--你個孫。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