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稿子

  • 古澤良太的編劇法 - Ming Pao Daily News D04 | 副刊/世紀 | 世紀.影話 | By 林綸詩 2017-10-27 《乒乓情人夢》(圖)11 月9 日在港正式上畫,編劇古澤良太是華文區知名度較高的日本編劇,主要是作品《Legal High》(2012)得到很好的反應,遠超他的長壽劇《相棒》(2005...
    6 years ago

1.25.2010

My Midnight Garden

Tom's Midnight Garden,我常常想起這個故事。Spooky but sweet。Spooky的部份是長大後才感覺到的。中一的時候讀此書,其實也不算child了,當時一點害怕的感覺也沒有。

故事可能很多人看過,被評為史上十大最好的Children Lit. 關於一個不能出街的小孩。搬到親戚的大屋後,每晚聽到老爺鐘竟然會敲十三下 (十三點)。走到花園,竟然看到如白天的生氣,陽光下還認識了一個小女孩。他們共度很多快樂時光,每晚如是。花園會於白天消失,不過每晚也會出現,而小女孩差不多每天也會有變化,一天長大一歲。而且在花園裡,除了女孩以外,誰也看不到男孩。最後,原來這個花園是一位婆婆的過去,相差七十年的二人在一個花園裡相遇。我記得最後一幕,是在男孩的現實,他要回家離開大屋前,他和已是老太婆的「女孩」相認。

那場見面在兒童文學裡被評為最感動,動人是在於男孩是周公,也是蝴蝶。對女孩來說,她過了七十年才終於再見男孩。她從來都是每年才見她一次。之後他便消失了 (在男孩的世界裡,因為他要搬離大屋了)。那種時間的魔幻感,對還是中一的我來說,是異常震憾。到後來看《超時空要愛》、《再生號》等,雖然主題好像不同,我卻不斷覺徥眼熟。而我說恐怖的地方,不是他們像The Others裡的鬼魂,而是那種「不知何時才等到你」的迷失和無助。

我看過Casper的一段自白,原來他是會一直伴嬰兒們玩,但當小孩到某一個歲數,他就離開他,那個就是嬰兒狂哭的階段。再大一點,小孩就有更多東西陪他了,忘記了那隻鬼精靈。Casper只會在遠遠一個角落看著他成長。每個人長大後,都會有一段和某人很親密的回憶,但他們不會記起Casper,他們只會隱約記得一個親切的形象。Tom's Midnight Garden於我就像Casper,一直在回憶深處。久不久看到或讀到一些故事,會令我想起一個花園,一個在沒有人陪伴我時一個親切的花園。

我是今天在學校的圖書館意外看到這書 (竟然還在幾個書櫃外見到The Outsiders,簡直是我對「社團」概念之啟蒙之作!),回想才想起為何那時候會這麼喜歡這個故事。中一是我離開香港後的第一年,Tom's Midnight Garden寄托著我對香港的思念,我掛念所有人,我掛念學校,我掛念家,我害怕在香港的朋友忘記我,我不想再和鬼妹玩。我但願晚上後園也變成回到過去的花園、回到香港。而去到某一天,我能肯定一切是有發生過,一切在香港的快樂不是夢境,像那個女孩終於發現,男孩是有存在過。而男孩也會發現,自己不是女孩的鬼魂,而他們曾一起度過過最快樂的時光。

2 comments:

小丁 siuding said...

好似好好睇咁, 我要買黎睇 !
有個十三點可以幽會真係好掂, 唔知香港漫畫的十三點有無同佢有關 <===佢在生的話都應該係婆婆了, 呵呵

林綸詩 said...

我打o個下都有諗起漫畫的13點!! 因為我媽勁鐘意, 哈 (本來我仲諗住用Tom的13點和我們的13點搞個爛gag, 但太爛了..........ha)

原來佢後2007年被頒七十年內最重要的十本細路書之一! 我呢個超齡細路都好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