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稿子

  • 古澤良太的編劇法 - Ming Pao Daily News D04 | 副刊/世紀 | 世紀.影話 | By 林綸詩 2017-10-27 《乒乓情人夢》(圖)11 月9 日在港正式上畫,編劇古澤良太是華文區知名度較高的日本編劇,主要是作品《Legal High》(2012)得到很好的反應,遠超他的長壽劇《相棒》(2005...
    6 years ago

4.24.2006

火車頭等車廂

在最後一天的上課日
我為了紀念這個日子
在頭等車廂前擦了擦
第一次坐進那舒服的

(一)
關於頭等車廂
要從另一個故事說起
話說那一天
一個中六生收到成功優先為大學錄取的電話
第二天她告訴了幾位班中的同學
那可以逃過A-level的車票實在令她太興奮了
她樂得忘形, 滿腦子只有新傳學院的到站聲
她忘記要親自告訴每一個人
當消息傳到她隔離班的一位好朋友時
她的好朋友如被騙一樣
對這位好朋友來說
這意味著一同踏入大學門檻的夢破滅
這位好朋友哭又哭不出
為什麼不是她親口告訴我? 她想
她怒得放學後一衝便衝上那頭等車廂
她平時是乘普通車廂的
那一天, 她坐在頭等車廂的卡位上
看著大學站飛過
她家在粉嶺

那拔了尖的笨蛋不會忘記好朋友多付了的八元

(二)
舒服的光陰是過得很快的
因為身體在軟墊上很快樂
我第一次坐頭等車廂
就是最後一次坐車回校上課
讀中大, 不可以未搭過火車
就如, 中國人, 不可以未迫過火車回鄉過年一樣 (所以香港人是不健全的中國人)
所以那天是要用最陌生的方法去坐這幾年最熟悉的交通工具
越陌生, 才越記得牢

跟住, 可能是個笑話
火車到站
我站在一個不開的車門前
大學的月台只是咫尺之隔
我透過窗子望著那塊遙不可及的石屎地
那個感覺真的很好笑
原來頭等車廂是不會度度門也開的
我X!
我還周圍望看看車門附近有沒有類似歐洲火車的那些開門掣
這時候一個其貌不揚 (全程我一向當他是北上歸家的暴發戶, 我就係咁賤格, 他將是我的救命恩人呀) 的男人叫我
他指指下一度門
原來那查票的xx開了中間那扇門查票
我奔跑過去
抵達月台那刻像登上了月亮
我本能地望望那個男人坐著的窗
他向我點頭微笑
我尷尬地點點頭
火車駛走後
我又自己傻笑
回中大的路
真的充滿快樂的可能

我會記著這一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