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稿子

  • 古澤良太的編劇法 - Ming Pao Daily News D04 | 副刊/世紀 | 世紀.影話 | By 林綸詩 2017-10-27 《乒乓情人夢》(圖)11 月9 日在港正式上畫,編劇古澤良太是華文區知名度較高的日本編劇,主要是作品《Legal High》(2012)得到很好的反應,遠超他的長壽劇《相棒》(2005...
    6 years ago

8.02.2011

去太空館上一課聖經堂

網路令人更易看到大家的喜好判斷。咩歌好聽,咩戲好睇,去幾個網再check埋google reader就一目了然,有時加送facebook或高登上幾輪罵戰。

前排大家又讚又彈了《Tree of Life》,在微博發了幾句牢騷,朋友拋我話敢唔敢在facebook講,因為多會引起罵戰。係,我是駝鳥。自facebook的討論氛圍成熟起來,就更加不想表達喜惡,尤其是「惡」,明明已經唔鐘意,仲要諗為什麼唔鐘意,我不是理論人,又不是資料人,討論上來,只會弄得硬要信服人般,還是少說為妙。

但結果還是post出來。因為....陳珊妮的《I love you, John》。以裝去說,不單說中愛情,更可怖是說中很多文藝產物的製作及宣傳理念。

把所有複雜的東西 reduce 到一個唯美的境界,裝反思,裝反映,技術熟口熟面不要緊,pleaseth the eye 就好了。熟電影的人會看到他的致敬或抄考之鏡頭及構圖 (另一種「翻唱」...),但若只是為靚,還比要裝著有深度好。

''Reduce''是傳神的字--簡化宗教、挪用家庭的不和諧、拮取片語就當是描繪了成長或陰影,對人生的大畫面毫無幫助。連那些John大人腔的小孩都是恐怖的manipulation。刻劃的所謂真實,跟文本的真實,甚至真實的真實都無關。不過手法的東西拗極也不會停,那就用文本去說。

美麗的風景不單成了喜歡原因的「John」,也成了不喜歡原因的「John」。不喜歡的人只能舉完全無關的恐龍或唔知做乜的阿媽作為討厭原因,不去再想多一步說出deep down what's really annoying。整套電影看得人不舒服,除了是在國家地理雜誌及奶粉廣告可以看到差不多的東西,還有那過了大半世還在裝著及chok住一個傷心樣、難為了身邊人的Sean Penn。究竟發生什麼事? 中年之前你是怎樣過的? 你為父母又做了什麼? 媽真是見見這蝴蝶就康復過來嗎? 電影靠觀眾自己去fill in。但留白不是John的,不是坐井叩天,不是重覆喃嘸。

把自己的傷痕無限放大、缺乏真實的人與人之間交流、對家人及痛苦的真正承擔,正正是逃避到書本或電影或音樂美麗世界的文藝人特徵 (其實我也是,斷章取義抱著這句話不放 - 楊絳:悲痛是不能對抗的,只能逃避)。寧願寄生於回憶卻不去改變當下的人生,這樣的共鳴,我們真的love嗎?

Featuring
  • 懶人專用 - Submarine "我知道有些文藝青年,光看到形形色色的電影、文化符號就會歡天喜地" 借來用一下,雖然這句話之後其實都是讚美,但配合偽術電影真是一絶
  • Dosss Corner - 情感平庸化 "問題是近年的翻唱太過千篇一律,就是一種「發燒天碟」的模式:用著名製作人及音晌達人監修、找經典歌翻唱、然後編曲往往為配合「發燒」音響而改成幾個樣版,這邊有弦樂製造臨場感,那邊有二胡小提琴獨奏增添立體感"
Bonus Track:
I Love You, John (這樣/裝)

1 comment:

喜歡撩交嗌的網絡暴民 said...

我唔係「拋」你, 不過覺得如果有人能夠引發起相反的討論, 應該好好睇jei (雖然會比人插爆)

我唔覺得解釋為什麼自己唔鍾意一樣野是為了說服別人, 我好有興趣聽你點解唔鍾意, 純粹是因為我好奇想知, 唔同人會有什麼觀點/感受jei. 昨晚聽903, 有個聽眾講一套電視劇, 講了30秒都是「呢… 個劇本真係幾好… 男女主角d感情線呢… um… 係啦, 真係好好, 即係….劇本寫得好好… 呢套劇真係好正」-- 我諗大家身邊越來越多單字黨 (這個term我是refer to小克的bitbit.com的, 唔係我作), 好/爛, 喜歡/唔喜歡, 再多一句都講唔出. 但喜歡/唔喜歡一定有一些原因/感受的, 我想知唔係因為我想judge你, 或judge 那個subject, 而是我想知其他人會唔會諗到一d我諗唔到ge野/ 觀察到一d我睇唔到ge野. 例如睇完呢篇blog, 發現可能你不喜歡的原來就是我喜歡的 (例如我就是不想知big picture, 不想問Sean Penn大半世做過d乜), 我又會從另一個角度諗下呢套戲, 比我看十篇天人合人影評更有趣. 分享是, 好的要分, 不好的、可能不討人喜歡的, 也要分. 如果我的社交圈子reduce到只有like 同 dislike, 甚至只有like而dislike全隱形了, 我會悶爆.

不過fb係public左d ge, 我都一定唔會publicly話林x峰d歌難聽wor, 咁多文藝「friends」, d comments你都唔知回唔回好… 我從未覺得facebook的討論氛圍成熟, 相反我覺得他才是把意見reduce到只有like同dislike/ 一句起兩句止的源頭 (okay我知你個reduce唔係咁ge意思, 我惡意挪用了), 所以有個blog幾好, 冇乜人睇得黎又有d人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