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稿子

  • 古澤良太的編劇法 - Ming Pao Daily News D04 | 副刊/世紀 | 世紀.影話 | By 林綸詩 2017-10-27 《乒乓情人夢》(圖)11 月9 日在港正式上畫,編劇古澤良太是華文區知名度較高的日本編劇,主要是作品《Legal High》(2012)得到很好的反應,遠超他的長壽劇《相棒》(2005...
    6 years ago

8.06.2006

原罪.疚

上星期配眼鏡,已經用了我的五份一港台人工
今次自己俾錢,少了內疚的感覺

記得懂事後第一次配眼鏡,發現價錢是天文數目 (那時只限於買幾蚊媽咪面,千幾元是很恐怖的數字)
就開始覺得要從其他東西幫父母慳回那份錢
怎料越大越病痛多,看醫生幾百蚊幾百蚊咁去

董啟章說,創作人有一種罪惡感
因為自己有敏銳的觸角及反映現實的能力
世上人人各有故事,為何自己才有這個特權?

我有近視眼和壞腸胃
世上父母皆要花錢在子女身上,但為何這個林大女眼特別矇肚特別痛?
害得他們要額外擲金給她療養
這是一直以來的內疚
相似的還有林大女特愛花錢去看xx節xxx演唱會
但又時常在場館睡著
又或者林大女喜歡cd/文字
成日好想買那類東西
我也替爸媽有這個怪孩子難過,也為自己有這些嗜好難過

宗教告訴我們 人一生下來便有原罪
但我覺得我們比較難感覺到那個
一生下來有的罪疚感反而容易察覺
那是因為自己的獨特性,而對身邊的人感歉疚
不論那獨特性光不光彩,都令你對世界感到有所虧欠

遺憾和內疚
不是你堅強就可以克服
那是最痛苦的一件事

{今天零晨, 經歷了最快的五小時
廿二歲年紀,已遇上一生中最大的遺憾
世界的一個改變,令我從此顫抖}

ps 今個閏七月, 建議大家見旗就買, 見箱就捐
pps Credit to 小東 for the fish eye view big Cindy's head profile picture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樣說好像很奇怪
我訪問了幾次殘障人士
自出世已要用呼吸機過活
為了照顧他們
媽媽一直不能找工作
也不知道她們能活到幾多歲
他們也知道,金錢上的pay back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幫爸爸媽媽慳錢的概念是好的想法
但我覺得也毋需為要洗錢而太內疚
fr their pt of view,佢地可能好想能繼續contribute for you
同埋,因為保重自己身體->慳到錢,比因為要慳錢->有病唔去醫/洗?錢都覺得勁內疚來得有建設性
而引申,我的advise是(再一次!)
明知腸胃唔好,不要亂擺?入口!

Linda

Anonymous said...

hmmm 你好似仲有兩個禮拜先22歲喎
唔緊要啦﹐我諗Uncle,Auntie都知你第日有錢都會俾自己仔女先﹐因為生仔根根本本就係---蝕